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行政审批局下沉服务窗口 打造“迷你型”政务服务超市
时间:2021-07-27 14:45:10 来源:行政审批局 字号:[ ]

为更好打造村级为民服务阵地,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进村入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行政审批局在管委会统一部署下,按照“便民、高效、统一”的原则,在海城街道埭头村筹建“为民服务中心”。经过近半年的改造,总投资30多万元,使用面积约150平方米的“为民服务中心”,现正式对外开放。目前,该中心共设立对外服务窗口2个、自助服务终端2台、工作人员10人;能承接出生证明、保险报销、车辆年检、社保等93个服务事项的办理。

一是整合资源搭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提供“一站式”办事环境,行政审批局在管委会领导的指导下,加强区、街、村三级统筹协调,在整合原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综治工作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三个服务中心职能的基础上,加强为民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突出为民服务中心场地设置、标示标语、服务功能、办事环境等多个方面的建设,以强化中心现场服务质量和效能,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真正打造村民家门口的综合服务平台。

二是下沉服务搭建村级融合服务平台。为提高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便民性,积极搭建村级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融合式为民服务平台,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的政务服务窗口。根据基层群众的服务需求,设置2个服务窗口,梳理出200多项村(居)民生服务事项,编制民生服务事项和代办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架设社保服务专网,增设社保服务窗口,并将23个社保事项下放至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同时,调整2台“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进驻政务服务超市,并将15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置入终端审批模块,扩大终端服务事项范围,优化操作界面,满足群众“一键式”办理,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力打造家门口的“便利”店,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

三是擦亮品牌搭建村级特色服务平台。针对村社服务点多面广等实际情况,按照“一次受理、全程帮办”的要求,实行“内转外不转”的运行方式,积极构建村居“五心”红色代办框架,组建以村级网格员为主体、区街审批人员为辅的“红色”代办队伍,提供24小时的“全科”代办服务。同时,建立以党员干部定期下沉村居一线工作机制,推行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坐班制,听民生、知民情,做好事、解难事,架起党员直接联系群众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