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应急管理局“三迅速”全面防御“灿都”
时间:2021-09-13 09:06:13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有效防御14号台风“灿都”,减少台风对我区造成的损失,我区严阵以待,立足抓早抓小抓具体抓落实,按照“正面登陆、正面袭击”的标准,尽一切努力做好最充分、最全面的应对准备。   

一、迅速启动防台响应等级,全面部署落实责任。9月9 日15时,区防汛办组织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商后启动防台风四级响应。9月10日16时,黄定恩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和陈旭辉副书记召开防御台风“灿都”动员部署会议。9月11日20时,启动防台风三级响应,当天晚上9时黄定恩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和陈旭辉副书记再次召开防御台风“灿都”动员部署会议,启动防台风二级响应,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和防指主要成员单位全体干部、其他成员单位半数人员,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及时进岗到位,有序开展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二、迅速开展八个领域行动,落实重点防御措施。海上水上领域精准锁定无动力船只、涉海涉水作业人员,第一时间靠岸5艘、上岸涉海涉水作业人员327人;地质灾害领域在册风险总数为11处,已派出检查3组7人次,巡查次数24次,巡查风险防范区11处,发送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12条;危化品领域涉水涉爆和高温熔炉企业共27家,派出检查组2组,巡查27家,巡查率100%。山塘水库领域小(一)型水库2座、小(二)型水库1座,均在超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派出检查组3组,20人次,检查水利工程24处;城乡危旧房和建筑施工领域78个工地,派出检查组4组,检查建筑工地78个,临时工棚1901处,塔吊50台,加固30台,施工电梯56台,加固40台,物料提升机42台,加固30台;城镇内涝领域各平原河网已开展向东海预排预泄,截至12日8时已预排2千万方防洪库容,所有河道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旅游景区关闭金海湖公园,全面排查劝返驴友,全面停止夏令营、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集体活动;户外低洼区域出动368人次,检查桥梁103座、大型户外广告牌8个、检查大小公园46个、排查树木2576棵,发现隐患13处,落实整改措施 6处,落实防汛措施7处。 

  三、防灾救援准备迅速到位,24小时待命救助。一是物资准备到位。共准备各类物资47种,3万7千余件。其中区减灾仓库设在六路利马广场一楼,计9千多件,各街道应急中心现有应急物资6千多件,加上分指挥部及各部门总共2万1千余件。并和龙湾区签订物资协同保障协议,可以有效应对抗台中各种可能造成的物资短缺风险。二是避灾安置场所准备到位。全区48个避灾安置点,全部准备到位。其中,已规范化避灾安置点有15个,以辖区内各街道学校为主。瓯飞集团自用1个,其余14个由区防指和交建局统筹安排需转移人员入住。三是救援队伍备勤到位。除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之外,全区共有救援队伍11支,总共427人,其中城市救援8支,排涝救援1支,骨干综合救援队伍2支。已备相关装备,危化品等专业队伍也时刻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