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区消防救援大队“四个全力”掌牢防汛抗台处置“主动权”
时间:2021-09-14 14:44:28 来源:消防分局 字号:[ ]

为全力应战14号台风“灿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实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自觉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职责,以强化组织领导、科学预判、部门联动等工作为抓手,科学制定常态化预防和处置机制,全面做好防汛抗台救援准备工作。

全力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力量部署。一是加强思想认识。大队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把防台抗台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预防救援措施。主动与应急、水利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严密措施,周密部署,提前做好重大险情和自然灾害事故发生时的各项应急工作,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维护社会稳定。二是集中部署力量。大队坚持“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9月12日晚召开防汛抗台抢险救援准备工作部署会,分析当前防汛抗台抢险救援工作的严峻形势,并根据当前工作实际,加强对天气情况的掌握,将信息保障与救援力量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前置,确保及时、准确把握全区所面临的防汛防台工作形势。三是统一加强教育。针对处置汛情灾情积极开展战备教育,主官带头交流学习、理论授课,学习借鉴优秀经验;组织人员学习《消防救援队伍抗洪抢险行动要点》,将《行动要点》作为参加防汛抗台抢险行动的指南,做好安全教育,严格落实抗洪抢险救援“五个决不允许”,强化救援前安全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全力强化科学研判,做好临战准备。一是推进科学研判。本着“宁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紧盯沿海区域、淤地坝、辖区涝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修订完善应急响应预案,组织开展辖区排涝、水域救助等作战编成训练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专业处置能力。二是强化水域防护。结合大队人员、装备编配实际,调整建立由业务骨干、持证潜水员组成的抢险突击队、救援小分队,针对性加强对汛期事故多发地域、重要部位的分析研判,围绕水域救援实战需要,制定重点区域汛期抢险预案20余份,开展战评活动,强化绳索救助、急流救援、溺水急救等针对性训练,不断提高专业队伍建设水平。三是聚焦实战演练。大队9月12日组织开展水域救援拉动演练,并对新型救生衣、救生抛投器等装备器材进行实操测试,从确保绝对安全、确保要素齐全、注重演练程序、注重请示报备等方面,检验指战员在应对防汛抗台抢险应急救援时的反应速度。

全力筑牢安全底线,做好应急保障。一是完善责任保障。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大队主官带头纠治安全隐患,规范程序,力保救援队伍安全稳定。始终做到教育提示常态化、督导检查制度化、监督防护人性化、问责追究顶格化。层层抓好落实,把政治监督工作死死钉在抗台一线。二是强化后勤保障。保证物资装备落到实处,对抗洪抢险装备进行“全覆盖”检查、维护、保养和实地测试,尤其注意加强防汛器材维护保养,保证各类搜救工具齐全,水上救生装备器材好用,并备足救生衣、强光灯、救生绳等救援物资,做好饮用水、食品、药品等必需品储备,满足抢险救援连续作战需要,确保在抗洪抢险救援中“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三是落实信息保障。本着“有汛无汛随时准备、晴天雨天全员值守”的原则,大队24小时密切关注汛情,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快速响应。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切实做好防汛抗台抢险救援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准确掌握灾情发展和队伍防汛抗台抢险工作情况,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要求,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及时上报,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准确。

全力扎实备战工作,做好强降雨防范。一是抓预警,强参考。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建立预警研判、信息共享、应急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和了解汛情雨情,为大队科学高效处置各类气象灾害事故提供有力的保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实施救援。二是抓联动,建机制。充分整合资源、借助外力,强化与气象、水利、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掌握本地区易发生洪涝、地质、台风灾害和城市内涝等高风险区域,提前谋划做好预案为救援提供决策支撑。三是抓宣传,促落实。充分发挥“消防安全提示短信”这一载体的引导,大队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服务平台,温馨提示广大群众做好雨天防火、防触电措施。同时做好各项应急宣传保障工作,及时挖掘防汛抗台期间涌现出的各类典型先进事迹,宣传消防正能量,树立消防队伍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