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我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
时间:2021-09-16 09:20:12 来源:经济发展局 字号:[ ]

图片22.png

9月15日,我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各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定恩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庆全出席会议,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应维胜主持会议。

这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邀请了15位区内各个类型有代表性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主要目的是听取各位企业家们对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改进短板,进一步推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加快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营商环境样板区、示范区打造。

会议上听取了由经济发展局介绍的高耗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及惠企政策,由招商局介绍的开发区单体制造业项目入园管理办法。企业负责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高耗低效土地整治提升、惠企政策、能源双控及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等内容畅所欲言。

会议指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破解开发区发展瓶颈的迫切需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以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功能区,也是“优化营商环境”课题的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营商环境就是开发区的生命,“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汇聚。近年来,开发区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对标全省乃至全国的优秀开发区,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企业代表们提到的供地、供能、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招工难留才难等问题已经成为济源发展的绊脚石。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营商环境,积极创造让现有企业留得住、长得大,让外来企业进得来、有发展的最佳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确保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持续做好工业企业提质扩量增效文章,目的是筑牢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基石,全力建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一要聚焦评价体系强攻坚、争前列,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标准,细化年度目标、推进举措和专班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二要聚焦突出短板强弱项、争荣誉,加快补齐管理服务、要素供给、权益保障等领域存在的短板,以营商环境补短实效打响城市知名度、提升企业满意度。三要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数字化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规范宽容法治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重点领域,着力谋划一批首创性载体抓手,干成一批突破性改革成果,形成一批示范性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