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星海街道防疫“+”模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时间:2021-09-26 15:20:10 来源:星海街道 字号:[ ]

近期来,广东、江苏、福建相继爆发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星海街道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要求,坚持“领导干部一线指挥、网格社区一线驻守、成员协同一线奋战”,压紧压实防疫责任,构建星海防疫“+”模式,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坚强堡垒。

一是“专班+机制 ”织密部署有序、管理有效的“防控网”。第一时间落实应急响应三级机制,迅速恢复“一办六组三专班”工作力量。多次召开全体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贯彻省、市、区最新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街道两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上阵,按单、双号轮流值班,时刻关注疫情工作动态。分管领导各司其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保持 24 小时值班值守,全面实现防控体系“全天候、扁平化、高效率、一体化”运转。

二是“协同+研判”构筑不留盲区、精准排查的“防火墙”。星海街道辖区面积广、企业数量多、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庞大,对于省市下发的三类人员管控、摸底工作排查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为了克服这一困难,街道倾全街之力,抽调科室、网格力量充实数据组,按照AB小组轮班制,“5+2”、“白+黑”精准落实“3+X”人员排查,第一时间防堵扩散风险,筑牢人员管控防线。同时做好预案准备,分梯度组建“上岗一批、待命一批、培训一批”工作队伍。加强与派出所集中协同办公,建立大数据集中研判机制,对于联系不上的重点人员,公安进行技术排查,网格再进行属地排查。

三是“网格+社区”拧紧协助排查、有效宣传的安全阀。对于居家隔离和日常健康监测人员,实施“一个对象、两个责任人”工作机制,组织网格人员上门测温、张贴温馨提醒、返星人员健康监测表,告知居家管理规定、了解监测人员需求,人性化落实居家防控措施。发挥社区“哨点”作用,把好社区基层“小门”,协同物业强化发现重点人员,加强社区宣传,利用社区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载体,及时发布最新疫情管控信息、防疫知识等相关消息。

四是“属地+行业”共绘齐心协力、多元共治的“同心圆”。压实属地责任,紧盯网吧、宾馆、商超、诊所、药店、农贸市场等各类重点场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区“十个一律”要求,街道纪工委、网格、社区和基层站所通力合作、全面出动,严格要求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疫“规定动作”,持续加强常态化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场所,现场予以指导整改,对反复防控不力点予以停业整治。目前已经停业整顿药店1家,红牌警告餐饮店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