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三面”发力,让教育督导“牙”芒初露
时间:2021-09-27 08:56:50 来源:文化和教育体育局 字号:[ ]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督导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从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等多方面入手,落实督导评估、检查验收、结果运用等职责,让教育督导“牙”芒初露。

(一)直面短板,教育专项督导有实招。一是为配合教研部门基于作业单改革,提高作业管理的有效性,区教育督导室开发评价工具与用表,对6所初中开展作业管理专项督导,督促学校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展教学,合理设计学生作业内容与时间,提高作业的有效性。二是对8所民工子弟学校(校区)开展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就13项办学条件基准和7项校际均衡系数进行评估,并对存在的问题约谈举办者,责令学校限期整改。三是根据学校发展性评价诊断书,对全区59所学校(幼儿园)梳理下达“督导意见书”,责令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对学校发展性评价结果排名落后或退步明显的或总督评分在75分以下的学校进行诫勉谈话,有针对性地强责任,强弱项,强整改,强提升。

(二)全面覆盖,教育督导工作有力度。一是实现所有校、园责任督学全覆盖。出台《关于建立和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根据学校总量和学段的实际,划分初中、小学、学前教育3个督学责任区,明确各督学工作职责,完善督学责任区工作机制,开展AB角督导,全面实行挂牌督导。二是实现所有校、园发展性评价全覆盖。在认真总结上一轮发展性评价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开展学校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编制和专家规划论证工作,对不同类型的学校,出台相应的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三是实现所有校、园章程建设全覆盖。在完成前几年学校章程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根据最新党建工作要求再度对学校章程进行审核、报备。

(三)生面固本,学校评价结果有运用。一是完善指标体系。根据国家、省市区各级考核要求和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发展性指标体系,整个体系由基础性、发展性、综合性、奖励性、警示性等五个方面组成,以规范办学行为基础,凸显自我发展与提升为导向,最终形成学校特色。二是研发评价系统。为切实减轻基层学校负担,探索数字化改革在教育督导中应用,研发“学校发展性评价”网络系统,构建“网络评估”与“现场评估”相结合的学校督导新模式,提高工作实效性。三是实行分类评价。委托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发展性指标进行难度系数值和现场评估。期末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局处室负责人、责任督学对不同办学水平、不同办学基础、不同办学性质的学校开展基础性、综合性、奖励性、警示性指标分类评价。对评价结果进行分类归纳分析,与学校年度考核、教师绩效考核、民办学校年检直接挂钩。绩效考核奖励办法按等级和实际得分值下发,拉大差距,同时要求各学校根据评估结果做好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