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经开区组织人大代表助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问诊”活动
时间:2022-05-20 16:22:23 来源:人大工作联络室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当前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精神,提升城郊接合部环境,打赢“治乱”“治本”攻坚战,经开区积极发动辖区人大代表多形式参与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发出倡议,引导宣传。及时在各街道代表联络群中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人大代表身体力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代表上门入户走进城中村、物业小区、群租房、老人休憩亭和村活动中心,用接地气、群众熟悉的语言和方式,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对百姓民生的重要意义,进而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有我、我为文明”意识,齐心参与创建活动。根据经开区企业多、企业员工(新居民)多的区域实际,结合“千企联动 百企示范 共建文明”活动,经开区还号召10余名企业家人大代表做好自身表率,充分利用企业家参与共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解决好企业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企业员工文明行为等的问题,落实企业“门前三包”主体责任,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

二是行走路上,助力整治。近期,为了更好地实现“优环境、讲文明、提品质”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经开区人大工作联络室组织各街道人大工委,号召辖区人大代表分别组成志愿者队伍,深入23个村居(社区)、20余条重点路段开展大扫除活动4次,期间人大代表志愿者们身披红马甲,深入各村重点部位,对农贸市场、学校、公厕、公园、背街小巷等八大环境开展卫生清扫,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纷纷展现人大代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履职担当。

三是全面视察,即查即改。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村居(社区)群众投诉多、意见大的卫生死角、环境乱点,重点围绕文明督查中发现的“旧疮”,如乱停车、乱占道、乱张贴、乱涂写、乱拉线、乱堆放、乱搭建等“十乱”问题向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进行清单式反馈,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一一整改到位,截至目前,通过代表活动累计发现并整改重点问题60余个。其中,5月12日,经开区人大工作联络室协同区文明办,邀请辖区部分人大代表、文明联盟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沙城街道七五村,通过一次现场会,为破解该村人居环境和交通秩序管理瓶颈出谋划策,探讨提出多部门联合管控、增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建设生态停车场等切实可行的3项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职能,为推动经开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注入人大力量,助力打造规范有序、和谐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