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产教融合为共同富裕打造人才“传送带”
时间:2022-06-21 15:00:47 来源:财政局 字号:[ ]

一是对接教育链,形成专业教育供给。紧密对接“温台高地”建设任务,围绕产业布局,通过“政校企会”多方合作,统筹各方资源,协调业务管理范畴,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拟安排3000万资金保障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投入1800万元。研究探索政府、国企以及民企开展不同层面的混合所有制办学,优化财政资金投向,在建立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企业新型学徒制等项目建设方面给予资金保障,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技术、人才、设备等核心要素融入技能人才培养。与中德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建立线下一体化学习工场、线上优质数字化资源,创新校企双元三段培养培训模式。

二是对接人才链,打造共富示范基地。充分利用温州人才3.0新政策,落地实施各项举措,发挥政策系统性效应,力求达到精准引才、联合育才、用心留才目的。提升金海匠谷省级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建立人才蓄水池。建立大学生“企业实习”长效机制,预计实习实训不低于2000人次/年,毕业生留区不低于500人/年。依托金海产业学院、浙南数智造公共实训基地,培养金蓝领人才。以“招工即招生”“实习即工作”“就学即就业”的理念,面向待业农民工、企业再就业员工、新温州人等群体定向培养,培养规模每年不低于200人。通过专项技能培训,获取技能等级证书,推荐对口企业安排就业等方式,帮扶全区再就业、贫困等低收入群体,打造职业教育职工共同富裕示范基地。

三是对接产业链,精准契合企业需求。充分利用各类产教融合政策,建立企业利润替代补偿机制,通过政策性补贴、税收优惠、融资支持、教育附加费减免等多种手段,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制定产教融合试点支持政策措施,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拟引进20家优质企业入校,以人才培养、技术研发、资源共享为纽带,组建不同的产教融合创新载体,打造浙南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综合体。围绕亿元产值企业,建立100家校外新型现代学徒制培养基地、30家企业学院、5家产业学院,实施订单培养。

四是对接创新链,构建良好创新环境。拟划拨60亩土地建设科创中心,集聚区域高校、科研机构、中德研究院、航天云网等高能级平台,聚焦新能源、物联网汽车、智慧供应链等技术,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强化各类创新要素集成、融合、聚变,联合区域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以政校企合作模式,共同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科创开放平台,为科创型企业提供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