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海城街道环扣“四步”做好排忧解难
时间:2022-06-22 14:13:47 来源:海城街道 字号:[ ]

海城街道人大工委,以“提高代表参与率,提升代表获得感”为落脚点,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作用,进一步促进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是紧紧围绕全街道中心工作,加强监督。从去年开始将代表根据专业和职业特点分别编入财经,城建,社会事务三个小组,三个主任各联系一个小组分片开展工作。克服了代表活动参与度不高的问题。三个小组以促进街道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持把经济工作中的各项重大问题作为行使职权的重要内容。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对辖区基层站所进行“全覆盖”、“一对一”、“扫描式”监督,通过分组结对挂钩,定期对辖区职能部门和基层站所重点工作情况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座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了询问,并将督查结果纳入站所评议,有效促进基层站所积极补齐工作短板,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办事能力。  

二是围绕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加强监督。抓好了法制宣传教育,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贯彻实施。同时还就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组织视察和执法检查3次,促进执法守法,维护了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结合我街道实际,组织代表们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及时了解传染病预警、疫情公告、疫情监控、防治药品及器材设施准备以及市场秩序等方面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有力地支持了防治“新冠肺炎”工作。

三是围绕解决群众“热点”问题,加强工作监督。贴近群众开展监督,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对街道市政建设、街道卫生、义务教育、村务政务公开等重大事项进行了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缓解各类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埭头村由于道路分割原因村民出行引起了极大安全隐患,代表提出架人行立交桥,便于村民出行。经过紧盯次计划目前进入了筹备阶段。

四是打造数字化平台解决群众“难点”问题,提升代表获得感。街道人大工委创新推出“四平台”联系代表制,将代表与综治“四个平台”捆绑。代表收集的问题通过“四个平台”将督办件派单给相关科室站所,相关科室站所完成问题办理。由“四平台”把处理结果反馈联系代表。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的优势,三个工作日反馈处理结果。特点就是督办力度大,速度快。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提升了代表获得感。建立至今共实现双向派单109件,完成监督解决10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