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孵化“高精尖” 跑出科创速度的“光与电”
时间:2022-08-16 09:59:15 来源:科技局 字号:[ ]

自浙江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后,“互联网+”成为其中的科创“六条跑道”之一。然而,在庞大的互联网产业背后,“高精尖”领域才是“硬核”支撑——着眼温州,立足经济技术开发区,激光与光电科技创新园正跑出温州科创速度的“光与电”。

创意园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金海园区核心区,2020年正式开园,属于温州众多科创园之中的“后浪”,却早已暗合浙江互联网经济定位,成为温州经开区落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新支点”、实施双创战略的科创“新平台”、培育新型高端产业的科创“新引擎”。

“从‘高精尖’科学技术入手,我们着力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光电科创平台,赋能温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引进培育高科技创新企业、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高技术研发中心、高端院所研发机构等四类项目。

据介绍,该园区围绕“科研机构集聚、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企业加速成长、科技人才集聚”的功能定位,通过构建园区科创服务链,推动“项目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本链”的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科技加速器、科研院所”四大双创平台。

发展至今,该园区已签约引进47个科技人才项目,完成孵化面积2.93万平方米,包括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经开区技术转移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浙南总部等3个高能级平台,共集聚人才234名,其中博士7名、硕士17名、本科210名。

“引凤”离不开“筑巢”,创意园重点搭建“众创服务、创新创业学院、金融服务、国际合作、成果转化、研发服务”六大平台,形成高端人才和尖端项目的聚集效应,打造滋养“光与电”的科创生态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注重光电产业的“爆发力”,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创意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创新资源方面,该园区依托各方资源,积极构建“人才库、项目库、科技中介服务库”三大资源库,整合集聚创新资源网络,打造一流的科创服务生态,全面助推创新“活水”的不断涌现。在金融供血方面,该园区引入投资机构,并联合当地银行推出科技赋能贷、入园即贷等金融服务。目前,创意园正在创建浙江省级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总体而言,创意园围绕三大领域,聚焦五大方向,重点攻关多项激光智能装备产业关键技术,打造“一中心一基金一产业园”模式,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

“未来,我们定下3年之约,目标是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100个以上,高科技企业100家以上,高能级平台10家以上,人才集聚1000人,累计产值20亿元以上。”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作为温州重要的科创载体,园区将致力于打造“浙南沿海最具颜值、最具活力、最具品质的科创园区”,为温州科创领域建设“塔尖”优势提供“光与电”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