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七大举措”高效推进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
时间:2022-09-23 14:52:47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字号:[ ]

自今年4月初经开区全面启动鼓励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以来,市场监管分局积极部署,七向发力,全力以赴推进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工作。通过“优品牌、优利好、优流程、优售后”,让老百姓实现“早置换、早得利、早享受、早安全”,切实落地政策红利、惠及民生之实。目前经开区总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50904辆,截至本月已完成淘汰总量31717辆,淘汰总进度62.31%,排名全市前列,阶段性成果显著。

一是紧盯目标早部署。市场监管分局迅速部署,联合交管大队、商务、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等多个部门,牵头成立电动自行车改革专班,制定《市场监管领域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协同,清单化推进我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

二是全面发动广宣传。区专班联合组宣部、温州电视台筹划开展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专题宣推活动。以“除险保安、文明e行”为主题,聚焦“启动仪式”“入企集中置换”,策划开展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专题系列宣传活动,分发置换手册10000多份。并通过微信朋友圈、企业群、等方法进行大力宣传,同时通过行业协会统一对61家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点悬挂淘汰置换宣传横幅、海报、立牌等方式整体营造社会热度。

三是外引内联巧摸排。针对辖区基数大,街道调查难、取证难等难点痛点问题,市场监管分局及时转变思路,借助移动、电信等通讯公司数字化平台,精准摸排辖区5万多非标电动车用户。主动对接区交管五大队,相互派员互助指导,协同交管部门进行数据挖掘,同时联合其他科室人员,对数字调查结果进行集中处理,高效厘清实际使用用户,确认已损毁淘汰车辆数目,及时进行淘汰注销。

四是积极培训促履职。在前期辖区置换点无处培训的情况下,开发区分局主动担当,联合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收集资料和视频,对辖区60余家淘汰置换点的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开展手把手“传、帮、带”现场指导培训。目前总共开展了3期培训,累计培训100余人。同时利用市“141”体系贯通的机会,对网格员巡查结果进行指导,同时督促各街道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对街道淘汰置换完成情况进行晾晒,倒逼网格员优质高效履职。

五是入企帮扶助置换。由市场监管分局牵头,联合交管大队、中国移动、保险、经销商等,开展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企业专场活动,实现旧车回收、新车购买、代办上牌、保险缴纳等步骤“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地简化非标电动自行车置换程序。同时通过“浙江e行在线e行券”精准落实“财政补一点、企业让一点、回收抵一点、运营商惠一点、金融机构助一点”等举措,并动员辖区企业负责人给员工补一点的措施,为企业员工提供五百到一千元的补助,极大推动员工的淘汰置换热情,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已举办30多场企业集中淘汰置换活动,通过专场活动带动员工家属和周边企业实现淘汰置换。

六是精准服务解难题。由于国内外钢铁价格大幅下跌,废旧钢铁回收价格随之大幅缩水,以旧换新的旧电动自行车车架面临也同样难题,并导致旧车堆积、占道停放等问题,给门店造成很大困扰。为此分局积极行动,联合协会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具备回收资质的回收机构,以高于市场价回收车架、薄利多收等多种方式,承接经开区旧车回收业务,缓解了60余家门店的燃眉之急。

七是联合执法强监管。重点围绕电动自行车销售店和代办回收点是否有存在私下交易、有无不通过“浙江e行在线”进行淘汰、“浙江e行在线”淘汰量与实际销售量是否匹配、有无销售未经3C认证、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有无虚假宣传销售电动自行车、有无造假证明或证件淘汰非标电动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协同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目前已查处6起非法改装备案电动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