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008003015157/2022-0158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2022-2035)批前公示
时间:2022-09-26 16:45:19 来源: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访问次数:

根据省城乡风貌(未来社区)专班工作部署,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和建设局委托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2022-2035)》,该项目于2022年8月完成中间成果会审,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2年9月26日——2022年10月15日(共20个自然日),现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雷召市

联系电话:18217910375

联系邮箱:1025060615@qq.com

公示时间:2022年9月26日——2022年10月15日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和建设局

2022年9月26日


一、规划范围

规划具体范围涉及沙城街道、天河街道、海城街道、星海街道行政辖区和龙湾二期,总面积约85.5平方公里。

二、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2-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2-2025年。

三、规划目标与特色

1、规划目标

结合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建设目标,经开区将聚焦打造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示范区,通过城镇社区建设,构建产业和城市的协同融合发展,塑造地域特色的生活、生产、生态场景与场所;规划将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镇社区建设目标确定为“产城融合区·活力幸福城”,打造全龄友好、宜居宜业示范区。

2、规划策略

(1)合理划分城镇社区单元边界

按照社区规模合理、边界不跨街道、以现状社区边界为基础合理优化的原则划分城镇社区单元。

(2)针对性引导设施建设路径

依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需求,分别采取街道级邻里中心、市(区级)统筹、依行政管理(街道、社区)统筹三种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路径。

四、规划主要内容

1、15分钟(街道级)生活圈

(1)合理规模

服务半径为800-1000米,服务范围为2-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规模为3-5万人。工业园区内15分钟(街道级)生活圈可适当突破规模上限值。老城区内15分钟(街道级)生活圈可适当低于下限值。

(2)原则上不破街道

统筹考虑后续操作性,原则上以街道行政区划为主体,不破街道。工业板块以工业园区的完整性为基础,特殊情况可考虑局部破解、镇。

(3)划分思路

以现有控规编制单元为基础,综合考虑行政区划界线、自然山水、路网水系、开发边界等空间要素边界,综合考虑现状服务设施分别集聚特征,综合考虑未来社区规划、重点片区详细规划等已编规划中住区单元划分基础,结合人口分布情况,统筹划分15分钟(街道级)生活圈。

规划共划分14个街道级(15分钟)生活圈,沙城街道2个、天河街道1个、海城街道2个、星海街道5个、龙湾二期4个。

2、5分钟(社区级)生活圈

(1)合理规模

服务半径为300-500米,服务范围为20-50公顷,服务人口规模为0.3-1.5万人。

(2)对接未来社区

考虑拟申报未来社区创建基础,优先将未来社区实施单元作为一个独立的5分钟(社区级)生活圈,重点开展典型社区培育。

(3)划分思路

以现有城市社区划分为基础,基于生活圈合理规模,围绕已形成或有条件形成的5分钟邻里中心,划分5分钟生活圈单元。强调单元内以居住功能为主,避免单元被高架、山体、河流等要素割裂,尽量保持地块完整性。

规划共划分56个城镇社区单元(5分钟)生活圈,沙城街道14个、天河街道11个、海城街道13个、星海街道13个、龙湾二期5个。

3、建设指引

(1)15分钟生活圈配置指引

对15分钟(街道级)生活圈,突出五大类生活圈服务人群的不同,在满足省导则规定配套要求基础上,重点关注特色化场景营造和设施要素配套要求。

(2)5分钟生活圈配置指引

对5分钟(社区级)生活圈,强调设施配套的可实施性和落地性。对接省导则要求,所有5分钟社区单元均应满足“邻里”、“教育”“健康”、“服务”、“治理”5项场景的基本指标要求。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新建、旧改等不同类型社区单元建设条件,对部分老城区旧改类生活圈配套,可在现有标准上,适当放宽。

4、邻里中心建设指引

(1)15分钟(街道级)邻里中心建设指引

规划街道级邻里中心14处。其中,沙城街道2处,天河街道1处、海城街道2处、星海街道5处、龙湾二期4处。规划选址尽量整合现状资源,将城市低效地、城市规划为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的类型用地,综合开发利用,优先保障邻里中心建设需求。

(2)5分钟(社区级)邻里中心建设指引

社区单元邻里中心原则上每个城镇社区级(5分钟)生活圈设置一处,可结合居住小区裙房设置。

5、 重点建设项目

近期重点建设4处城镇社区,其中沙城街道1处、天河街道1处、海城街道1处、星海街道1处。

6、实施路径

通过共创治理机制、共商社区需求、共绘规划蓝图、共建社区家园、共享建设成果、共维治理成效的“六共路径”,鼓励街道(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责任规划师、乡贤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城镇社区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