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温州湾新区这场推介会,为“用地难”企业带来“及时雨”
时间:2023-06-02 07:48:30 来源: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

土地是制约中小企业良性发展的“拦路虎”,如何化解优质中小企业“用地难”,成为当务之急。5月31日,温州湾新区结合温州市制造业企业“数据得地”工作,专场组织先进制造业产业园推介会,为“用地难”优质项目企业带来“及时雨”,吸引了100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


“用地问题是公司多年一直头疼的问题,这场推介会真及时。”浙江精通自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成立于2009年,走过高速发展的14年,已经成为行业领先的汽车控制器领域专业供应商。具有完备的产品开发、技术验证、工程设计和批量制造体系,系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型企业,受制于用地难,阻碍了公司的扩大和发展,迫切需要解决。

推介会上,由瓯飞集团开发建设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滨海集团开发建设的智能装备、智能电气兼容光电产业基地项目分别亮相。通过政策解读,让有增资扩产意愿的企业了解温州湾新区在土地、空间等资源要素的保障机制,通过供地与供空间相结合的方式,更好解决本地先进制造业企业用地难问题,确保将有限土地资源向“发展前景好、土地效益高、产值增长快、亩均效益高”的项目集聚,持续推进温州湾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有效解决企业发展空间问题,支持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温州湾新区亟需破解的一道难题。据悉,根据市、区两级相关工作方案和规定程序,温州湾新区通过供地和供空间(指的是鼓励企业入驻国有企业产业园)两种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帮扶符合条件的优质本土制造业企业解决发展空间问题。

“自推进工业企业增资扩产以来,经排摸,仅原经开区范围内有连续两年年均增长15%以上的亿元企业35家,发展态势强劲,由于受到土地要素制约,个别企业发展速度有放缓趋势。这类企业急需政府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企业自身增资扩产意愿十分强烈,一旦空间要素得到保障,将迅速进入高速发展期。”温州湾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应维胜表示,瓯飞集团、滨海集团将会同区经济发展局制定相关的入园标准和程序,分批次解决优质企业用地问题。新区管委会一定会尽力优化、制定各种土地、空间等要素保障方案,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促进温州湾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能装备、智能电气兼容光电产业基地项目


本项目选址于瓯飞起步区(龙湾二期)南单元 D-10、D-12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66093 平方米(约 249.1亩);产业类型为战略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光伏新能源兼顾智能电气制造);依托经开区制造业基础优势,按照产业布局要求,围绕产业提升总体目标,以智能化、数字化方向为引领,招引及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智造企业,致力于打造集智能工厂、研发设计和后勤配套等多功能于一体现代化智能产业基地。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

龙湾二期智能制造基地系目前省内由政府(国企)主导建设运营的规模最大的产业集聚发展园区平台,总用地面积约321亩,总建筑面积约54.8万平方米,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小部分泵阀为主导产业,鼓励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园区规划生活之核、智造之核、智能之核、科创之芯四大片区,致力于打造集智能工厂、总部经济、电商中心、仓储中心、产品展示中心、检测中心、生活配套中心“七位一体”的现代特色产业园。

相关链接

今年5月温州市出台了《温州市先进制造业产值超亿元优质企业和5000万元以上高成长型企业供地预评审工作指引(试行)》,温州湾即将出台《温州湾新区供地类“增资扩产”项目暨“数据得地”工作方案》。结合企业的需求和新区用地现状,解决区内存量企业增资产需要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增产不增地类。主要是在存量中找增量,盘活低效用地。二是收回(收租)现有厂房再供地类。三是新供地类。四是供空间类。新区在全市率先提出通过由国有企业摘牌建设产业园,为增资扩产项目采取定制厂房的模式,解决一批优质企业用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