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规划  > 主导产业
物流与电商产业
时间:2023-06-30 16:31:52 来源: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

(一)现代物流业

现代物流业以航空物流、道路物流和产业集群物流、城乡配送和快递物流为发展重点。

重点发展工业专业化第三方物流企业和商贸专业化第三方物流企业,加大物流资源整合,大力推进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努力将物流园区打造成为集“现代仓储、货运配载、展示交易、增值加工、城市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集聚区,将开发区打造成北接空港,南联瑞平,西通市区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近年来,开发区物流企业集聚初具规模,在滨海园区已集聚了顺丰、邮政、德邦、圆通、申通等多家知名第三方物流和城市配送物流企业。人本仓储配送、现代冷链物流、九洲通医药物流、英特药业物流、惠仁医药物流、温州卷烟物流、温州安邦金融守押中心、温州市化学品交易中心及配套仓储等一批物流仓储项目也已落户开发区,主要集聚在金海园区北部的现代物流园区,拟打造成为集“现代仓储、货运配载、展示交易、增值加工、城市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公路枢纽型物流集聚区,成为经开区现代物流核心区。


为了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强对物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由区经济发展局牵头,经过认真调研考查,管委会于2014年6月制定出台了《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开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和相关扶持政策。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鼓励物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发展现代运输方式、开展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管理创新、品牌提升、做大做强、加大人才引进培训等,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补助额可达到企业上缴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



(二)电商产业

开发区大力推进网络经济产业园建设,目前开发区青年电商产业园一期三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现已有27家电商企业入驻,2014年销售额达3.5亿元,二期将于年底完成,正着手招商。顺丰电商产业园项目已落地,总用地面积122.8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5亿元,主要为电商企业配套仓储及物流服务,计划引进20余家知名电商企业。开发区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器(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场地面积926.6平方米,前期经费投入约45.3万元,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此外,海城水暖卫浴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筹划中。

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鼓励农产品经营者开展网络零售、生鲜配送等农村电子商务业务,以降低交易成本,扩大农产品市场销售范围,促进农民增收。积极推进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与浙江聚宝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宣传电子商务进万村“电商惠民”工程。大力推广智能投递终端,切实解决快递最后一百米问题,目前邮政已在全区建设8个“E油柜”并投入运行;顺丰速运的“封巢快递柜”正在着手选点建设。

开发区青年电商产业园概况

开发区青年电商产业园总体规划22余万平方米,一期面积7万平方米,于2013年年底已正式投入使用,现入驻电商企业46家,预计年销售产值达到8亿多元,二期面积15万平方米,计划在2015年内完成招商并入驻企业100家,届时,预计销售产值达到30多亿元。青年电商产业园以电商产业为核心,提供电商孵化及相关配套服务,致力为温州区域经济腾飞助力。


产业园根据电商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提供从25平方到2000平方不等办公仓储面积,满足电商企业不同的需求。现已入住的电商及配套企业有百度糯米网,新浪微博,申通物流,大唐网络等。在仓储物流方面,配备了申通快递温州分公司与安能物流入住产业园。在摄影与美工方面,园区携手温州最具实力的摄影机构,在园区内打造浙南地区最大最专业的淘宝摄影基地,园区的数十名业内精英摄影师与追求极致的美工团队,为电商创业者提供最高性价比的服务。在供应链方面,产业园周边集结的数千家的制造企业,已形成供应链联盟,专业的产品团队会竭尽所能帮助电商企业与开发区的企业对接,协助大家选择最高品质的产品。产业园的女鞋配套加工区为多家淘宝top 10 女鞋卖家提供产品开发与生产,如森马,特步,涉趣,卡芙琳等都是我们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


产业园除了扶持入住电商企业的优惠政策外,也非常重视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扶持计划。产业园现在与多家大学建立了人才输送合作项目,比如下个星期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企业对接活动,产业园就组织了入住的电商企业去温科院对接人才资源。同时,也推出了“青年电商精英孵化计划”,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及丰富的货源,安排导师对这些创业者进行一对一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