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新区  > 瓯飞工程

    瓯飞工程是温州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我市滩涂资源分布现状,为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实施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瓯飞集团承担着瓯飞规划区域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投融资任务。

    一、瓯飞工程建设背景及实施意义

    (一)建设背景

    温州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另一方面,温州市拥有95.39万亩的海域滩涂资源,占全省近四分之一,是我省“十三五”期间滩涂围垦的战略布局重点。为奠定温州新一轮发展优势,缩短与周边城市差距,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细致考察研究,提出了“科学围垦,生态围垦”的理念,按照“能大则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的围垦建设思路,为温州沿海滩涂开发利用定下了主基调,指明了方向。2010年9月,瓯飞工程提上了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并正式启动前期工作。工程于2011年正式开工建设。

    (二)实施意义

    瓯飞工程是我市加速推进海洋经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温州乃至浙江经济社会新一轮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1、是浙江海洋经济综合开发利用的标志性工程。在浙江海洋经济上升到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温州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南翼城市,实施瓯飞工程,对温州乃至浙江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

    2、是拓展温州城市发展空间的主平台。土地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温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大都市发展战略的主要因素之一。瓯飞工程实施将有效缓解温州土地供需矛盾,为浙南沿海产业集聚发展提供重要的资源要素保障。

    3、有利于提高抵御风暴潮灾害能力。温州地处沿海,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影响,台风引起的风暴潮与大浪危害性极大。瓯飞项目实施,使瓯江和飞云江两大水系河口之间海岸带的防洪(潮)标准提高至100年一遇,远期达到500年一遇以上,大大增强了区域防台防灾和减灾能力,对保障全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4、有利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瓯飞工程建成后,围区可形成大面积的高产渔业养殖区,将来还可视围区淤涨情况适当发展农田种植,并融合"生态、生活、生产",对推进我市乃至我省现代渔业(农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二、瓯飞工程概况及区域规划定位

    瓯飞工程是一个立足于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战略工程,承载了温州“再造一个温州城”、“开创东海之滨新区”的伟大梦想。工程位于温州瓯江、飞云江入海口沿线浅海及滩涂区域,是一项集防洪、农业、渔业、生态、港口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工程,也是温州乃至浙江推进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根据“整体谋划,分期推进,高滩围涂,浅海促淤”的总体思路,紧接“十三五”推进步伐,随着丁山三期工程、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南片)、瓯飞凤凰山料场移交瑞安市政府实施,目前瓯飞工程在建项目有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瓯飞起步区龙湾二期围涂工程,瓯飞霓屿料场工程及相应附属工程,含瓯飞生产配套区回填工程(已完工验收)、瓯飞起步区3#围区涂面整理一阶段工程(已完工验收)、二阶段工程,瓯飞一期(北片)副隔堤工程、瓯飞起步区2#农业造地工程,总围垦面积10万多亩。工程建设以来得到了国家海洋局、浙江和温州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审批和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创下了“全国单体面积最大”、“审批周期最短”、“前期工作最规范”、“全国文明标化工地”等多项“全国之最”。

    (一)瓯飞在建项目简介

    1.瓯飞一期围垦工程。位于温州市瓯江、飞云江河口间平直岸滩,东临大海,西连瑞安丁山、龙湾永兴、天城、海滨等沿海围垦区,南顺飞云江北岸,北顺瓯江口南岸,围垦面积13.28万亩,堤线总长约36.6公里,概算总投资272.9亿元,建设期9.5年,工程分两阶段实施,均为6.64万亩。其中,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南片)已移交由瑞安市政府负责实施。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区)海堤20.24km(其中北堤4.3km、东堤15.94km),隔堤2条,水闸3座,西河堤4.05km和水闸1座,施工标共分5个标段。工程于2013年7月份进场施工,计划工期为7年,目前工程1号龙口和2号龙口分别于2017年3月和2016年12月实现龙口合垅目标。

    2.瓯飞起步区龙湾二期围涂工程。位于龙湾区瓯江口南侧的东海岸滩涂上,围垦面积约3.445万亩,概算总投资19.44亿,建设期4年,分两阶段实施。主体工程于2012年3月份开工建设,共分三个标段实施,工程于2017年4月前完成三个标段完工验收。

    3.瓯飞专供料场。洞头霓屿料场、瑞安凤凰山料场作为瓯飞工程专供料场,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料场,于2011年9月30日取得采矿许可证。霓屿料场位于洞头区霓屿街道,矿区面积1567.6亩,开采标高+283~+10米,储量8405万方,设计生产能力1000万方/年。由霓屿一期、二期料场和整合区组成,矿区面积1567.6亩,储量8734万方,料场于2012年8月开工,2013年4月15日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现已形成大规模、高强度开采生产局面,并获得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颁布的“省级绿色矿山”称号。凤凰山料场矿区面积1050.4亩,储量3964万方,2013年底进场施工。2016年7月,凤凰山料场移交瑞安市政府实施。

    4.附属围区回填工程。

    (1)瓯飞一期生产配套区涂面整理工程。位于瓯江口入海处,工程总面积4650亩,设置充砂管带隔堤8878m,工程概算总投资10.94亿元,其中隔堤造价3.18亿元。工程于2013年9月正式开工,2017年1月通过完工验收。

    (2)瓯飞起步区3#围区涂面整理回填一阶段工程。位于瓯飞起步区3#围区内,一阶段总面积5320亩,设置充砂管带隔堤8561m,工程概算总投资17.93亿元。工程于2014年5月正式开工,2016年11月1日通过完工验收。

    (3)瓯飞起步区3#围区涂面整理回填二阶段工程。位于瓯飞起步区3#围区内,二阶段总面积为201万㎡,其中吹填面积116.5万㎡,吹填土方量755.18万㎡,新建隔堤3026m,地基处理面积108.1㎡;回填区面积73.1万㎡,回填土方量728.89万㎡,回填设计标高3.5m;预留河道水域面积11.4万㎡。工程概算总投资为8.4亿元。工程于2017年3月1日正式开工。

    (4)瓯飞一期(北片)副隔堤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在围区呈东西向布置3条副隔堤,西至围区已有岸线或西河堤,东侧与东堤相接,将围区分割为四个区块等等。3条副隔堤总长6364m,1#副隔堤长1696m,2#副隔堤长2004m,3#副隔堤长2664m。海底电缆架空总长3177m。工程总投资为4亿元。考虑到取土坑因素,目前实施两条(1#、2#)隔堤。工程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工。

    (5)瓯飞起步区2#围区农业造地工程。位于瓯飞起步区2#围区内,该工程是将项目区农业用地范围滩涂通过吹填成陆方式抬高至规划设计标高,再对项目区内土地进行整治,建设排灌河道及配套设施,使田成方、路成网、绿化规范的农业区。工程建设规模为6076亩。初步设计阶段农业造地工程概算静态总投资109220万元,施工工期3年。生态农业与旅游开发工程预计投资约为3~5亿元,初步确定运营期15年。

    (二)瓯飞区域规划定位

    瓯飞区域以创造温州大都市的“翡翠海岸、田园绿都、洁电基地、蓝海新区”为目标,全面打造成为“国际新田园城市、国际新海洋湾区、国际新能源高地”为特色的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具体功能包括:“新温州人”国际化创业、居留、养老、教育、交流综合平台;“陆、海、岛”三栖生态休闲旅游区;海洋潮汐能、风能开发和设备研发制造基地;现代海洋牧场和渔农业基地;海洋生态保护区。





    瓯飞一期5标西河堤水闸,正在打设灌注桩



    瓯飞起步区



    国际岛鸟瞰图



    工程远期全景概况



    瓯飞一期围垦大鸟瞰